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首页 | 走进科协 | 工作动态 | 科学普及 | 学会工作 | 建家服务 | 老科协工作| 反邪教工作
建家服务
首页 >> 建家服务
连建祝:以诚立业百事兴

发布日期: 2021- 12- 31 信息来源: 省科协调宣部 访问次数: 字号:[ ]


“人无诚不立,业无信不兴”,这是荣成市虎山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连建祝一生秉承的做人和干事理念。连建祝以诚立业,在坚持不懈地进行农业科普宣传中,认真履行对百姓的承诺,严把产品质量关,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和行业标准,坚决杜绝假冒伪劣和欺诈行为,让老百姓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在社会上建立起了良好信誉。2013年,连建祝被中国科协、财政部联合授予“农村科普带头人”荣誉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获得“中国好人”称号。2017年,连建祝荣获第五届荣成市“诚实守信”模范称号。

心系百姓,不忘初心解民忧

年近50的连建祝,是虎山镇庵里村人。1990年,21岁的他毕业于莱阳农学院,那个年代的大学生可谓是“天之骄子”,毕业后就被分配到和他所学的农学专业对口的公职岗位。这样一份稳定的工作是很多人梦寐以求的,但是连建祝却觉得自己的光和热还没有得到充分发挥。于是,2004年,连建祝义无反顾地辞去公职。

“这被众人羡煞的公职怎么能说辞就辞呢?”在亲人朋友的反对质疑声中,连建祝却更加坚定了自己的选择。当记者问起连建祝那么做的初衷时,他说,这一切都源于他那割舍不断的“乡情”。当时,农资市场已经放开,农药、化肥、种子市场比较混乱,农民辛辛苦苦耕种了一年,到头来得不到应有的收获。这种坑农、害农现象深深刺痛了连建祝的心,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广大农民增产增收做点实事。

经过多方考察,连建祝决定开办农资门市,为农民提供放心农资。当年8月,他的农资门市就开张了。同是经销农资,他家的质量比别人更有保障,价钱比别人更便宜。农闲时节,他还挨村举办培训班,乡亲们都可以免费参加粮油作物高产栽培技术讲座。诚信的经营、贴心的服务,赢得了大家的信赖。经过几年的发展,连建祝的农资网点从1个发展到24个,遍布虎山镇。什么样的粮油品种高产、什么样的耕种技术省时省力、什么样的农药绿色高效……乡亲们在距离自己最近的农资门市都能得到满意的答案。

信守承诺,让利分红惠民生

为了让更多老百姓得到实惠,连建祝决定成立合作社。从2007年至今,虎山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从最初的虎山镇5个村620户社员,发展到现在的3500户社员,涉及4个镇、37个村,入股资金达67.19万元,服务土地面积5万多亩,成为威海市规模最大的农业专业合作社。

合作社成立之初,连建祝就向社员许下“农资销售价低于市场价,产品收购价高于市场价”的承诺。这10年来,连建祝没有一刻忘记当初对社员许下的承诺,也真正做到了。10年来,只要是合作社出售的农资价格均低于市场价。2012年初,连建祝根据当时的化肥市场价格,向社员口头许诺化肥价格每袋最高不超过27元。后来,受市场价格波动影响,化肥实际价格涨至每袋42元。而连建祝为了信守承诺,仍按当时许诺的27元配送给农户,自己补贴了10万多元。

为减轻社员的农产品销售压力,从合作社成立到现在,连建祝共帮助农民统一销售农产品4600多吨,较非社员农民价格增收280多万元。2014年秋季,合作社以每斤高于市场价2角钱的价格帮助社员销售花生1000吨,让社员充分尝到了加入合作社的甜头。合作社在保障农户股金保本基础上,年底还根据经营状况进行分红,按照保本分红的原则,目前已连续发放了10年的年终分红,累计高达60多万元,所有入股社员的本金均已回本。正是这种诚实守信的经营理念,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农民加入合作社。

在连建祝的带领下,虎山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先后获得国家、山东省、威海市及荣成市示范合作社荣誉称号。

科技兴农,示范引领促增收

随着“科技兴农”战略的实施,连建祝对科技引领农业发展有了更深刻的认识。2012年,连建祝牵头成立了虎山种植业协会后,着力瞄准优质品种引进和科技项目实施,抢占品牌制高点。

在打造科普示范基地品牌方面,虎山种植业协会连续多年承担了山东省花生品种对比试验项目、荣成市万亩花生良种繁育项目、国家高油花生试验课题等重点项目,建成花生新品种实验基地1000亩,被青岛农业大学、威海农科院等机构确定为新技术示范基地,极大提升了协会在群众心中的地位。在引进推广新技术、新品种方面,连建祝带领大家积极引进“花育31”大花生、“荷兰15”马铃薯等优良高产品种,马铃薯亩产达到3250公斤,增产达25%,花生亩产达510公斤,出仁率达76%,在农民群众中得到大面积推广。在大力夯实技术基础方面,连建祝通过建立土壤农残化验室1个,设立专业技术人员4人、机防队12人、农资供应网点24个,为社员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服务。同时,他还大力抓好科技培训,承办市农业局、市科协组织的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培训农民辅导员33人、科技示范户660户、新型农民1300人,每年进行科普宣传活动80多场次。

多年来,连建祝热心公益活动,与社员贫困户开展结对帮扶,目前已结成帮扶对子16个,确保贫困户年增收入3000多元。自2013年以来,他在扶贫工作中累计投资40多万元,为农民无偿提供农资和病虫害防治,在“慈心一日捐”等活动中累计捐款捐物52万元,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诚实守信、无私奉献的先锋模范形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